为什么江汉大学这么吸引武汉人?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9001

原创HanDeSome汉的一些2021-03-30


x

武汉一共有82所高校,

各有特色,

但是要说哪所学校的武汉本地人含量最高

那必须是江汉大学。

  

根据多年观察,如果你有一位武汉朋友在武汉读的大学,那么这所大学是江汉大学的可能性在50%以上。

  

同学聚会都是本地人的局,几个大学能做到?回想起10年我入学那天,办手续的人群里听到的最多的还是吵吵嚷嚷的武汉话。

  

当年报志愿的时候我妈说:武汉这么多学校,为什么还要去外地读书?我深以为然,怪不得江大这么多武汉人。

  

结果四年过去了,我才知道,只有江大是这样,其他学校的武汉人并没有到达江大这个程度。

  

01.为什么是江大?

  

首先,武汉的爸爸妈妈们最有发言权。

  

虽然武汉的大学在数量和名气上都世界有名,但跟一本线还有段距离的本地学子们也是需要活路的,那时候还是二本的江大,就成了家长们眼中的一本平替(招生方面武汉市的有一些优势,但近几年近年来外省招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啦。)

江汉大学在本地人当中颇有口碑,一方面武汉政界多位领导都出自这里,另一方面学校发展历史深厚,这两项优点在家长们能选择的二本中脱颖而出。

  

不光是学生,学校里连教任老师都有一半以上是武汉本地人(至少我所在的设计学院是这样)。

在父母辈的认知里,江大的家世还不错(武汉市的亲儿子):

  

江汉大学最初为师范类大学,后期由很多学校合并成立为江汉大学,其中被合并的许多学校,都在父母辈中享有名气(1+1大于2理论)。

x

99年,4所专科院校

(原江汉大学、华中理工大学汉口分校、武汉市教育学院、武汉市职工医学院)

合并为新江汉大学,

00年又并入武汉市卫生学校。

02年迁入现在的经开区校址,一直到现在。

也就是说22年前,江汉大学成立,

由五个专科学校合并而成。

  

更早的时候,江大的校址位于江岸区,就是现在的江大路(江大路统建大江园),这里可是武汉市中心内、老武汉人生活区域内的高等教育院校。在大学生还不是成把抓的年代,老百姓会认为这是身边文化气息浓厚的地方,对江大带了滤镜。

x

江大算是前身坎坷

校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

  

至于硬件设施,学校该有的都有,而且江大是武汉市直属的,每年武汉的政府和很多企业都会往江大投很多钱,年年都在修,其实是这所学校真的很会花钱办事,为学生办事。(小到改善食堂伙食,贫困生补贴,大到优化学校基础设施,美化校园环境。)

x

学校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据我所知在外地找工作的同学,江大的名字给他们带来的作用并不大,但武汉本地公司对江大的学生有一定的认可,足以说明江大在本地人当中的影响。

总之,地道的老武汉人对江大有着非常好的第一印象。

后来江大凭着自己的努力升了一本,我在毕业之后也成了一本学校的优秀学子。

  

02.武汉人在江大的那些年

  

一到周末,江大可以被称为空城

周四开始校园里洋溢着回家幸福的氛围,周五中午开始就有同学陆续打包细软。

  

虽然汉阳与其他两镇只是各自一江之隔,可如果没赶在下午三点前坐上离开沌口岛的208那么就意味着赶上了回家的大人流。(那时候还没有地铁,非常羡慕现在的学弟学妹们。)

  

每周五下午放学高峰,学校会安排学生志愿者在起点维持排队秩序,保证大家有序顺利地登上有座位的归家方舟

周末的食堂、公共澡堂不需要排队,宿舍里落单的外地同学周末就相伴吃饭或者在附近的经开万达逛街。

宿舍空调独卫,大一六人寝大二之后换四人寝,还有一个大三角湖三个足球场,两个篮球场,俩体育馆。环境这方面可以说在武汉同类型的学校里算数一数二的了。

x

新修的体育馆

  

大一的时候,总是会一大群人相约最近的四号食堂,烧鹅饭是全校有名的。

  

后来在学校呆的时间久了,探索到南区的食堂也有很多宝藏,一号食堂的独一味砂锅,二号食堂的麻辣烫,三号食堂的锅贴。

  

随着生活费变多,每周一次四号食堂二楼的小炒和五号食堂的蒸汤。二号门门口的周水茶铺鸡排沙拉是毕业后也会跑回去吃的美味(到现在还开着)。五号门以前还有烧烤和美食后街,后来因为改造规划,那里已经变成了高档的商业街。

  

x

现在学校里面也有了罗森了

  

那时候虽然生活费只够吃穿,但是沌口体育场的演唱会一场都没落下:

  

三角湖畔的宿舍楼,是听演唱会的好地段,天王张学友,巨星周杰伦的演唱会都能在宿舍里免费听。

  

设计学院的我在宿舍边画作业边听演唱会哼歌这待遇,全武汉独一份。唯一不好的是,夏天蚊子多还毒,冬天的风冷飕飕的。

x

也是湖景宿舍了

  

总之,江大的软件也是跟得上的,至少在武汉学子之中口碑尚可。

  

03.说说学习吧

  

设计学院刚开始叫现代艺术学院,每年都有现艺之星评比,流程完善堪比戛纳,提名的候选人会走红毯,负责评比的导师组也会带来一些创新大胆的节目。

那时候会觉得整个学院的氛围都很好,老师很有耐心得传道授业,也不会摆架子,经常会给我们很多不一样的灵感。

  

虽然江大的设计学院历史不悠久,名气也没有湖美、湖工大,但平时的作业老师布置得相当讲究,学生们的压力也很大,每周的大作业一遍又一遍的修改电子稿。

我们以前是武汉市印刷店里都有名的学校,印刷店一看我们的电子稿,就知道我们是江大的,说只有江大的作业这么复杂。内容细致,印刷的特种纸和呈现要求也非常高的设计作业,是江大的没错了。

  

学校图书馆到位,里面藏书很多,这一点文化生应该会喜欢。

想起来疫情期间,江大也是积极动员,南区寝室被征用来作为病人的隔离点。江大动员老师为学生收拾打包寝室内所有的物件,并且按照一床一编号的打包方式分开。可以说是很细心了。

  

虽然江大不能和985211不可等同比较,但他还是有一定实力的。

  

近年来江大外地同学越来越多,在学校很难听到说正宗武汉话的同学了。(当然看着自己的母校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选择还是挺开心的。)

  

在江大的四年,是我人生中最特别的四年。

突然想到入学的第二年,为了考四级全宿舍第一次一起去图书馆用功读书,结果我睡了一下午。她们给我写了一个立牌:学霸,放在我旁边拍照发到了群里。

  

后来偶尔会怀念那个下午。那时候我人生中最痛苦的事,不过是一场四级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