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分享求职创业经验

发布者:陈丹发布时间:2016-04-22浏览次数:1092

为帮助我校学生增强职业规划意识、树立正确创就业观念,2016325日下午,商学院特邀2007届四名优秀毕业生杨红星,谢丽娟,喻俊红,杨金宝回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成长历程和职场经历。商学院领导及师生近15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四名校友不仅对同学们的大学学习方法提出了良好建议,还在求职创业等方面为学弟学妹提供了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从会计人到法律人再到投资人的职业规划

杨红星校友,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作为一位来自黄陂农村的小伙,他承担着家庭与家族的责任,积极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坚持目标走下去。对于个人知识管理,他提出了知识的学习、保存、共享、使用和创新。对于时间的管理,他推荐了书籍《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并从事情的重要与紧急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杨红星从职业工作者角度谈到他的几点看法,他认为提升自我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非常重要,而相比天赋和勤奋,他更强调深度思考的关键性。

改变!成就职业银行人

谢丽娟,平安银行武汉分行高级运营经理,一个不断地总结自己缺点,并不断修正与提高的职场女性。在工作中,谢丽娟践行着努力与转变。企业不是学校,谢丽娟主动学习与思考,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并在角色变换中,不断适应与调整状态。没有努力是不会有幸运的降临,她与在场学弟学妹分享了她的几个观点:她认为简历只是一个敲门砖;对于面试官,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很重要,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一定的交际能力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坚持,做好当天的工作;吃苦是福,做的越多,学的东西就越多;安于现状,不进则退,适者生存;我们改变不了社会,却可以改变自己。

如何做好财务经理

喻俊红,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大区财务总监。他从定位、储备、破冰和进阶四个方面分别对如何做好财务经理方面进行了阐述。在储存方面,喻俊红提出了‘T’知识结构,分别反映了专业知识的深度和非专业知识的广度。其次是能力结构,他强调了文字功底、学习能力、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方面能力的培养与提高。破冰方面,他认为要克服财务人员固有局限,不能回避冲突,多加换位思考。进阶方面,喻俊红向我们展示了财务人员的进阶。最后,他回忆起恩师的话语自己该做什么的时候就去做。喻俊红认为,大学期间,我们要抓住提高自己的每一个机会,不要蹉跎岁月。

高阶财务管理的职业分享

杨金宝,高阶财务管理专业人员。他主要为我们展示了高阶财务管理的精细内容。从如何理解财务管理方面讲起,他提出了专业的重要性。谈到现代财务的特点,即信息化、业务化和管理化。以事例为我们讲述了精细化管理的观念、载体和制度的创新问题。最后他讲述了成本的控制,为我们推荐读物《经营的本质》,也提出了经营的基本价值:有竞争力的合理成本,隐性成本和管理成本。

报告会的最后,会计系李德文副教授对四位优秀毕业学子的演讲做了总结,并鼓励在场同学们向这些优秀校友学习,明确方向、矢志不移。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帮助同学们消除了在思想、学业、创就业等方面的一些迷茫和困惑。会后,许多同学纷纷表示,他们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认真思考和制定自己的学习规划、职业规划,并为之不懈努力。(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