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点赞我校校友,荒山坡上创业,年销售收入过亿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17-02-19浏览次数:1330

市委书记点赞我校校友,荒山坡上创业,年销售收入过亿

  

胡丹在人大黄陂代表团审议现场。长江日报记者周超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彭仲郑汝可

青春是用来创业的!”“农村是我们创业的大舞台。今天上午,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黄陂代表团审议现场,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为大学生创业者胡丹等代表点赞。他勉励胡丹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大学生们做榜样,引领他们开展创新创业。

放弃朝九晚五回乡创业产大米

从来都喜欢将自己拾掇得漂漂亮亮的胡丹今年35岁,是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回乡创业10年,如今在黄陂区六指街带领168位社员种植了2万亩农田,年加工销售粮食7万余吨,年销售收入过亿元。

  

胡丹。图片来源武汉晨报

1982年出生于黄陂区六指街胡港湾村的胡丹是家中长女,父母务农兼做生意,下面还有4个弟妹。2004年,胡丹从江汉大学财会专业毕业后,在市内一家装饰公司当上了会计。

每天都会接触不同的客户,她听到了不少客户讲述的创业故事,她感到羡慕,萌发了自己创业的想法。自主创业,可能干什么呢?

当她节假日回乡时,看到农民就业状况不太好,家庭生活困难。由于粮管所的改制,也导致农民卖粮难、粮价低、降低了农民的收入,打击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她创业的方向渐渐清晰了,决定返乡创业,在家乡成立一家现代化的大米加工企业。

胡丹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父亲胡荣华卖掉了在汉口购买的商品房,父女俩找亲戚朋友借款,到银行贷款,最终筹到了360万元启动资金,20073月,胡丹在28亩荒山坡上建起了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的大米加工厂,并吸收了下岗职工和当地农民30人到厂里打工。

起初一天卖不出一斤米

大米加工厂建起来了,优质大米生产出来了,可是严酷的市场却并不接收胡丹这个新兵。为了销售我们的大米,我每天带着一包包样品,到舵落口、白沙洲等农副批发市场,挨家挨户地递名片卖大米。虽然当时我还是个20多岁的女生,却厚下脸皮一家家地拜访,即使遇上冷眼,我也不在乎。胡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当时有时候一天都卖不出一斤米。

有一次,一位客户终于答应购买5万斤大米,但要货到付款。然而,当胡丹租了一辆大货车将大米送到客户门口时,客户却说她的大米达不到要求,让她把大米拖回去。当时从黄陂拖到客户那里,光单边的车费就要600元,而我们的大米一斤利润才一毛钱。米没卖出去还倒贴1000多元车费,胡丹欲哭无泪:创业之初的那几年,大米销路不畅,而建厂房买设备赊欠的尾款、还贷压力、要付给农户的购粮款,这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真的几次想放弃了!

图片来源湖北工会网

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区粮食部门得知胡丹在加工大米,便将她介绍加入了省粮食协会的内部QQ群。胡丹告诉记者:这个群里有1500多会员,既有她这样的粮食生产商,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只要在群里发一个供求信息,10分钟之内,就会得到回应,我们生产的优质大米再不愁找不到销路了。让胡丹记忆最深刻的是她成交的第一个大单:一位云南客户在群里求购90万斤粳稻米,胡丹主动跟客户联系寄去样品,最终做成了这个以前不敢想象的大生意。后来,胡丹又注册了浮香牌大米,如果我当时没有坚持下去,估计就不会有这个柳暗花明又一村了。胡丹感慨不已。

如今,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浮香牌真空小包装大米已进入武汉市各大商超、社区店、农产品直营店,远销上海、云贵川等地区。2015年公司被评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军供粮油定点加工企业。2016年公司销售收入过亿元,世界500强中粮集团、益海嘉里集团、福达坊等纷纷与胡丹对接业务。

乡亲们:这个女伢靠得住!

年轻的胡丹在当地乡亲眼中就是个小女伢,然而现在只要提起胡丹,他们都会翘起大拇指:这个女伢靠得住!

随着订单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胡丹的大米加工开始面临原料压力。由于大量农民外出打工,昔日的良田大批抛荒,而收购来的稻谷品种不一,良莠不齐,不能保证质量。胡丹却从中看到了商机:能不能把这些抛荒地都重新种上粮食,像国外的大农场那样,采取大规模种植,机械化作业,科学化管理的农业生产模式。这样既能不让良田荒废,又能保证自己加工厂的原料供应,还能带动当地留守农民致富。

2011年,胡丹首先将胡港湾村的1000亩水田进行了土地流转,用于种植优质水稻和小麦,并带领村里的60户社员成立了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当时我们在抛荒的农田里重新种上了水稻,绿油油的稻田在大片抛荒的土地上格外醒目,受到了区农业部门的关注。胡丹笑言,就是看到了这片绿油油的稻田,区农委专门找到我们合作社了解情况,并主动为我们送政策,派技术专家对社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

胡丹和农户们一起挽起裤腿走进水田,育种、插秧,学习大面积种植水稻,机械化作业等新技术,当年我们种植的优质水稻就喜获丰收,亩产量从原来的1200斤一下提高到了1400斤,大家别提多开心了!胡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十分兴奋。

随后,胡丹不断扩大合作社的种植规模,并将周边的肖岗村、大堤村等6个村的农田也相继进行了流转,到2016年,合作社的种植面积已达到了2万亩。从育秧、播种、收割到包装,全程实现机械化作业。

财会出身的胡丹给长江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土地流转费400元,合作社用工高峰时工人达218人,其中固定工人年收入8万元,临时季节性用工150元到180元每天。仅这些就可以给每位合作社的社员一年要增加上万元的收入。现在六指街有不少年轻人不再外出,而是回到家乡的合作社打工了。

大面积种植需要大量的农业机械,胡丹看准时机在2014年又成立了武汉港湾永旺农机专业合作社。专门购置了15台拖拉机,15台旋耕机、15台收割机、25台插秧机、两架农用无人直升机。还把周边闲散的、无组织的农机班子吸收进来,打造了一支专业的、有技术含量的农机队伍。农机合作社不仅为自己服务,同时还为周边的农户、种粮大户提供农机服务。

四两米的诚信:创业不能盲目

有一次,一位顾客生气地找到胡丹扯皮:一袋50斤的大米买回去一过秤,少了四两。胡丹刚开始不相信:每袋大米都会过秤称了才能出厂啊。她把顾客的米拿回去一复秤,发现果然少了四两。

胡丹疑惑不解,反复琢磨实验,请教厂里的老师傅,最终找到了答案:由于受水分蒸发等原因影响,刚出厂的热米确实比冷却之后的米要重四到五两。胡丹当即做出规定:所有出厂的热米,必须多放5两。四两大米才8毛钱,虽然不多,但假如是几千袋、几万袋呢?”2012年前后,在为某军事单位提供军粮时,这四两米却给胡丹带来意外,军方工作十分细致,对每一袋大米都要严格复秤,结果在几个竞争单位中,只有胡丹的大米是足秤的,从而赢得了一个大客户,后来还成为湖北省军供粮油定点加工企业。

今天受到陈一新书记表扬的胡丹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她想跟所有想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分享自己的心得:创业不能盲目,也没有捷径,必须选准适合自己的方向,踏踏实实地坚持下去,诚信创业,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