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信访牢记使命 为民纾难不忘初心

发布者:张梦羽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514

程双生 江汉大学法学院(原江汉大学秘书系)90信访干修班校友,现任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信访局副局长

程双生,从事信访工作32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导,时刻将忠诚于党,服务于人民铭记在心,32,他是为民解难的“贴心人”、为党奉献的“孺子牛”、专解难题的“老专家”,先后接访1.5万批次5.98万人次,现场协调200多次,化解矛盾8000余起。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在平凡的信访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心系群众,千方百计解民愁

程双生出生在农村,生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纯朴诚挚的乡风民俗,给程双生注入了办事要实、做人要诚的理念,并且伴随着他入基层,干信访,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为民解忧,为民办实事。程双生认为咱当信访干部的,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去工作,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咱只要把群众最苦、最怨、最急、最盼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哪有干不好的道理?他这样想,这样说,更是这样干信访工作。2007年初夏,古驿镇某村30名村民听说原省委书记罗清泉要到该镇来调研,便集聚到古驿镇政府集体上访,围堵政府大门,要求解决水库权属问题。为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程双生连夜深入到该村与群众沟通对话,疏导群众情绪。第二天,为调查核实情况,他不顾疲劳又带领群众代表到区档案馆,查阅修建水库时的设计规划和施工方案等历史资料。六月间,大热的天,查阅房间内空间狭小,没有电风扇、没有空调,程双生冒着酷暑,不顾汗水,一页一页翻阅资料、一行一行认真查看,不知道身上的衣服热湿了多少次,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详实的历史资料和调查结果面前,群众信服了。

贴近群众,志在为民解万难

做信访工作,我们都要时刻把群众当朋友、当亲人,群众的事情不论大小,都要放在心上,当成自己的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程双生在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时,尽显了他为党分忧的责任意识和为民解难的刚毅性格。有一年秋夏,一个星期天,中午下班时刻,双沟镇秦庄村来了20多名群众,带了两捆干枯的稻谷秧,反映有人霸占集体水坝,不让抽水抗旱,导致水稻枯死。正在值班的他在了解详情后,顾不上吃饭,一边安慰来访群众,一边与来访群众代表乘车一块到秦庄村,现场调查、现场协调,查实情、摆事实、讲道理,宣传法律政策,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沟通协调,村民们在下午3点顺利地架机抽水抗旱。信访工作实际上就是做人的工作,而每个人的性格、文化、喜好、世界观、品德情操不同,一个人如此,多个人更是如此。所以,在做群众工作时,要注重工作方法,坚持以舒缓的语气、和蔼的态度、热情的工作面对群众。” 2013年,东津粮食加工厂因企业改制,30多名职工反复集体进京越级访。因涉案资金达几千万元,代中储粮食一千多吨,并且上访人员情绪激动,有十几名职工捆绑煤气罐,手持打火机,随时有可能引爆。针对这一重大信访案件,程双生勇挑重担,主动请缨,带领专班人员逐户反复走访宣传、疏导解释,用心用情用法给予解读、疏导,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处理问题的真心和诚心,消除职工们的疑虑。通过多管齐下,职工们的情绪逐渐平息、心结逐渐打开,回归理性轨道上来。

关心群众,无怨无悔讲奉献

处理信访难题,苦思冥想,寑食难安,彻夜无眠;接待来访群众遭埋怨、受指责,是常事;化解信访矛盾,沒日没夜,没有休假日,顾不了家,顾不了身体。从事信访工作三十余载,虽然很苦,很累,很忙,但程双生从来没有怨言,没有气馁,没有退缩,经常挂在他嘴边上的一句话就是苦着累着快乐着,有同事开玩笑说程局长有种拼命三郎的味道。程双生做过两次心脏手术,安放4枚支架,每天要服用大量的护心降压药物。为了信访工作,为了维护群众合理诉求,他仍忘我工作,战斗在一线。因为从走上信访岗位那天起,他便确定了坚定的信念:选择信访,就意味着选择忍耐,选择奉献。程双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干部提出的“‘关心、济助每一个需要关心济助的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的谆谆嘱托,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合理诉求,他总是千方百计,竭尽全力的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有个姓朱的信访人,80多岁,上访48年,少年丧父,中年丧妻,老年丧子,人生三大不幸他都遇上了,年轻时,刚工作,就被骑摩托车撞断脚踝趾骨。脚伤刚好,到东西湖治理工程工作,因抵抗力弱,染上了血吸虫病,治疗时,又发生砣中毒致瞳孔放大,痊愈后,被政策性下放回原籍。为上访,他每周吃一胎盘。他的不幸触痛了程双生,为了他,程双生三去北京,七到武汉;为了他,程双生绞尽脑汁想尽办法,争到帮扶救助,帮他购买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让他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一场上访48年,往返百余次,写信上千封的信访积案终于尘埃落地,彻底化解。

(第二排右四为程双生)

32年的信访工作历程,是一条用忠诚捍卫的尽责之路,是一条用汗水铺筑的为民之路,是一条用党性铺就的奉献之路。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程双生发出誓言:既然选择了信访事业,我就要专注信访,热爱信访,把余生奉献给信访,一生无怨无悔!为此,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信访干部先进个人,湖北省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区综治维稳信访防范工作先进个人区第九届先进工作者,荣获三等功”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