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因为快乐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650

 

——孩子王杨晓婧

杨晓婧,30岁,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
甜美的长相,灿烂的笑容,是杨晓婧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华科附小,她是学生们心中的“孩子王”,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是少先队工作的“小专家”。
每天最早上班,最晚下班、走路带风的日子,杨晓婧一过就是5年。她的动力,也是她的理想:和最美的事业同行,和孩子们同成长,成为最专业的大队辅导员。

挖掘队员潜力的星探
 2008
年,杨晓婧从江汉大学音乐系毕业,到一所小学担任大队辅导员兼音乐教师。她多才多艺,又肯吃苦、爱琢磨,很快在业内显山露水
 2011
年,她被华科附小了过来,负责学校少先队工作。一到学校,她就将大队部定位为校园居委会,将12名大队干部定位为校园服务员。学生拌个嘴、丢了东西、学校停水停电……孩子们都会跑到大队部找杨老师
和孩子们熟悉后,她根据不同孩子的性格,为其安排不同的工作:嗓音好的,推荐到广播台当新闻主播;大方主动的,推荐参加校园小主持人选秀;不善言语的,鼓励参加管乐团;身体素质好的,推荐去国旗班……
   605
班的小男孩段昕成是学校小主持的小一哥2年前,他报考校合唱团,因五音不全被拒。杨晓婧赞赏他说话字正腔圆,他报名广播台走上了小主持之路。
 603
班的王雨菲安静内敛,去年鼓足勇气报名红领巾讲堂宣讲员。杨晓婧知晓后,面上鼓励、暗中帮助,让小女孩上了当小老师的感觉。现在的她,开朗活泼、十分自信。

让少先队员变成小主人
 “
少先队的工作,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杨晓婧说,工作中,她扮演的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就是中国好导演。当好导演,杨晓婧有绝招:高质量少先队活动要激活孩子自主性,让他们从配合者变成小主人
她策划荆楚少年故事会,借鉴流行的综艺节目方式,组织队员+辅导员的大众评审团,举牌“yes”或者“no”决定选手的去留,新颖的形式深受孩子们欢迎。
学校评选最美文明少年,她设计了文明卡积分制,让孩子们自己为文明卡取名,设计图标,还设置了普通版和限量版卡片。集齐一套文明卡,成为孩子们争做文明少年的极大动力。常态化的积分制,让孩子们的文明习惯自觉养成。
为提升红领巾广播台影响力,杨晓婧到处招兵买马,人数从10多人增长到30多人。随后,杨晓婧为他们打造可爱风、沉稳风、搞笑风等主持类型,将舞台交给孩子们。孩子们自行开设的越点越开心星光美文梦想启明星校园小明星健康心乐园等栏目,风靡校园。

每一份付出都有超值回报
7
年的大队辅导员工作经验,让她在业内小有名气。2014年,她获得湖北省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同年,她代表湖北参赛全国少先队说课活动并获奖。有人说大队辅导员吃的是青春饭,也有人说这个工作是打杂,我不认同。杨晓婧说,这项工作关系到孩子社会适应性的培养,责任意识、民主意识、公民意识的养成,学习无止境,追求不停步,她要当好孩子们迈向成功彼岸的摆渡人
她说,我奉献,因为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