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志:创业即是修炼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891

冬日的阳光穿过玻璃照进办公室,武汉秀宝软件有限公司CEO胡德志微笑着,用心爱的茶具为访客冲上一杯茶。他没有一般创业者脸上特有的那种焦虑感,从谈话的语调到冲茶的姿势,都传递着他的淡定与从容。
 “
因为我是个连续创业者,我明白创业的路途不会一帆风顺,也知道出现问题时该怎么面对。胡德志笑着,话锋一转,其实我以前脾气也有点急躁,但是,创业当老板就是个修炼的过程,我现在出来了。
看准风口开启二次创业
秀宝软件的官网显示,胡德志200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上海一家企业从事产品设计工作。2009年,他第一次创业,在上海成立了一家与玩具相关的电子商务公司。通过对消费者的分析,确定热卖的产品品类,公司销售情况还不错,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开了30多家玩具网店。
 2014
年初,胡德志参观香港玩具展,发现国外一款电子产品非常特别,可以形成犹如真境的画面、声音,这是他第一次接触AR(增强现实)技术。他敏锐地意识到,如果把AR技术融入到玩具中,就能完成传统玩具与用户的交互,让玩具更受用户喜爱,给玩具装上操作系统,通过这一模式创新实现玩具的消费升级。胡德志迅速找到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大学同学孙碧亮,商谈两次,认定技术问题不难攻克。
当年5月,胡德志回到家乡武汉,创立武汉秀宝软件有限公司,开始二次创业。
公司落户光谷爆发小宇宙
  “
公司地址起初在积玉桥,那时我刚从上海回来,觉得120元每平方米的房租很便宜。胡德志笑着说,但他很快发现,那里很难招到程序员。
当时公司只有十几个人,但大家齐心协力研发、推广,201510月,秀宝盒子APP正式上线。APP可免费下载,用户只需要花几十块钱买来一套卡片,就可以体验到AR玩具的魅力——APP扫描那些卡片,卡片上的小鸟会飞起来,雪花会纷纷落下。
去年11月,公司获得600万元天使投资。年底,公司迁至武大科技园。现在我只能说:来对了!这里的房租每平方米只要40元,政府还对我们这种创新型企业补贴10元。胡德志说。当然,我还在这里招到了大批程序员。光谷的确是创业公司的乐土。胡德志说,公司一来光谷,就招收了近60名优秀程序员,现在都是公司的技术主力。
一年时间里,公司取得了十几项发明专利,包括业界津津乐道的防抖动算法,以及为公司后来业务拓展打下坚实基础的不依赖硬件的三维空间的定位方法。胡德志带着公司产品参与了光博会、双创周等大型展会活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秀宝,喜欢上秀宝。
目前,秀宝盒子的APP用户量已达200万。公司还获得了瞪羚企业高新企业武汉市文创重点企业等荣誉称号。
不少人这时才注意到,一直低调的秀宝软件因其技术积累和市场积累,成为光谷乃至国内业界认可的AR应用开发方面的重要企业。
问题解决了就是机会
曾经困扰秀宝软件很长时间的一个问题是:他们开发出了60多种玩具产品,很累,但不赚钱。胡德志自嘲那是搬砖的活
我们在玩具领域停留的时间太长了。胡德志说,那些工作性价比低、对新技术不敏锐,公司的发展似乎走入了瓶颈。但有一天,当公司的技术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在他们慢慢将触角伸向幼儿教育领域后,顿时感觉天高地阔。
今年上半年,秀宝软件成功搭建起3个产品应用场景。很快,来自全国各地的渠道商找上门来,希望跟他们这个技术服务商合作。
这三个应用场景,第一个是传统的家庭场景,小孩可以在家长的陪伴下扫描卡片或绘本,阅读有声、会动的读物。第二个场景便是在幼儿园里应用,用秀宝盒子的AR技术来进行教学,孩子们可以在虚拟世界里潜入海底与鱼儿嬉戏,可以与白雪公主一起散步。这样梦想成真的课程,寓教于乐,让孩子们更爱学习。
搭建这个场景使用的就是不依赖硬件的三维空间的定位方法,让用户体验到物体在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进行全方位的叠加。即,孩子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平面的海底世界墙纸,而孩子们走过去,老师的手机或电视大屏里出现的,却是孩子们与鱼儿嬉闹的动态视频。
第三个场景是游乐场。传统的游乐场硬件投入成本很高,要想更新迭代,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运用秀宝盒子的AR技术,不仅游戏效果逼真,其成本也不及硬件更新成本的十分之一。当时我们做玩具的时候觉得发展很难,但克服这个问题后,所有前期的积累都成为我们切入另一个市场的利器。胡德志说,遇到困难,不要逃避,解决了困难,说不定就会成为一个机会。
员工认同感比签单更重要
在胡德志的创业历程里,最让他感动的就是员工的认真、勤勉、执着。
秀宝盒子APP每个月都会更新、升级,以优化用户体验、增添产品内容等。上个月,APP要更新的工作量特别大。胡德志心里明白,那是两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但因为APP例行每月更新,所以他并没说可以宽限的话,只是打定主意,万一更新没有完成,他也不会责怪员工。没想到,员工们夜以继日、周末加班,终于保证了更新按时完成。这是他们自觉的行为,没有人逼迫他们,这种动力源于他们对自己所做工作的认可,对公司的认同感,这很重要。胡德志说,我很感动他们有这种认同感,这比公司多签一个订单还让我开心。
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胡德志最深的感悟就是要尊重员工,因为人是公司的核心和基础。让员工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在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是能够得到环境认可的,员工对公司便自然而然地有了认同感。
他举例说,公司里有人提出一个漏洞百出的方案,他不是立即打断对方、训斥对方,而是首先感谢对方能够说出自己的想法,再与之平等地探讨可能存在的问题,倾听对方解释说明。公司倡导这样尊重员工的行为方式,高层从CEO开始,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鼓励大家有话直说、不绕弯子,保持良好、高效的沟通。
有些因为能力原因被我们劝退了的员工,离开秀宝之后还会怀念这里的文化。胡德志一脸自豪地说,我有信心我们这个团队可以在广阔的幼儿教育领域驰骋,在与AR相结合的这个细分市场里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