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餐饮人校友的成长分享——72街易正伟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1700

易正伟江汉大学96届校友

他说:“十个卖饭的老板,只有一个半是赚钱的,另外八个半,要么等着赚钱,要么想着赚钱,全在思考人生,我算那半个吧。”

1996年,毕业后南下深圳。近3个月,始终找不到工作。在迷茫期间第一次认真读完人生第一本长篇小说,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书中的孙少平,普通得不能再平凡的小伙子,因为他心中有大爱,所以他内心很坚强。于是,我内心暗自想,只要找到一份有饭吃,有地方住的活,我一定好好干。

10月份,在麦当劳实习。有时一天连续站立9小时,不停劳动,当时记得脑袋里装的就是孙少平的影子,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每天熬到下班,脚跟痛得无法走路,一定要休息1小时才能恢复点体力再走路1小时回到同学的宿舍住,宿舍里地上的一张凉席已经是我最奢侈的享受。

餐饮业,从不存在高科技的噱头,更多的是简单机械重复的动作,难的是你要考虑如何让餐厅开门营运时始终如一的保持高标准,关键在于不厌其烦的跟进再跟进

刚好机缘巧合,我认识了双种子(真功夫前身)的老板!在两次接触后,毅然选择跳槽,1999年年中,我来到了东莞莞城花园新村双种子。其实在初创型的民营企业,我们也不知道前途在哪,但看到每个人都充满激情,每个人都不断地施展自己的才华,虽然综合收益还比不上麦当劳,但我毅然决然的走进了双种子。

刚进双种子,记得花园新村是第7家店。我的职务是见习店长。一切都很得心应手,心中暗暗佩服老板,能把西式快餐的标准化系统运用到中式米饭快餐上来,一路攀升,到20014月,任营运中心总监,新的职位有新的要求,整个营运部门的工作担子不轻。它要求你更多的是用好人,培训好人,建更好的系统,优化更好的工具,尊重专业,尊重科学。我们每月都会制定各层级管理人员的培训计划,我们坚决贯彻麦当劳的训练哲学,以人为本,一切标准化。

2004年,我正式成长为广州真功夫总经理。20083月离开真功夫。20086月至9月,一口气在广州开了372街店。

当时踌躇满志的以为,10多年的快餐从业经验,广州属于本土市场,资源广泛,团队强强联手,干几个快餐店还不是手到擒来的事。事实上,我们大错特错。市场是一双无形的手。

我们前三家店,有两家还特意与真功夫为邻。不知哪来的勇气,在对手最强势的市场,强势挑战,而我们又不是蚂蚁那么小,大象其实随时可以踩死我们。更不幸的是200810月发生了全球的金融危机。2009年,我们动都动不了,深陷亏损泥沼,大环境更是雪上加霜。这一年半,我们回归冷静,饱尝人情冷暖,中国社会现状,大多数绝对以成败论英雄!我们因为都是从职业经理人转型创业,还要养家,怎么办?大家全力投入到如何让企业度过难关的拯救工作中。重新调整产品定位,价格定位,不断抓餐厅的QSC(品质服务清洁)不断做优惠活动。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敞开一扇窗。近1年半不断的调整再调整,勤奋再勤奋,终于第4家店开业后,整个公司开始良性运作起来了。现金流正了,开始有利润了,第5家,第6家相继开业后,我们开始还清欠债了。我们内心开始更平静了,面带微笑:

1、创业伙伴一定要选择价值观一致的人。

2、尊重,宽容,理解是合作的基础。

3、创业过程中,让磨难来得更早些。

4、我们的价值观——正直诚信,执着认真,创造价值,共同成长。

5、坚持,再坚持。

6、做人做事都一样,都需要定位。

今天,2015年了,回首创业已超过7个年头了,今天72街在珠三角近60家分店,年服务顾客过千万人次,我们觉得只是阶段性成绩,不算成功,虽然有风投介入,这只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内心有梦想,推动中国快餐行业的发展是我们的初心,做事业没有1020年的沉淀估计很难成功。当然每个人衡量成功的标准也不同,我们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的往前走。

同时,2015年,我们又界定是72街二次创业的开始,我们要迎合时代的发展,迎接中国快餐行业的变化,不断提升我们的竞争力,让现代中式快餐能破局突围,毕竟形势还很严峻,在这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不进则退。

记得当年从学校毕业时,甘德安老师送给我们这样一句话:你们走上社会后,记得要有5分的才气,3分的虎气,2分的流氓气。10分精彩啊!这真是金玉良言,让我们凡事拥抱变化,顺势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