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在先,才在后——89431张鹏飞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1035

张鹏飞江汉大学(原华中工学院汉口分校8943193届校友

沉淀一段时间再来整理上次与老张的对话别有一番滋味。老张是一个不拘于现状,不断创新的人。

正是这种超越的精神才助其被委任去救活停产的工厂;

正是这种前瞻的想法才能赢得老板的信任,转型做高速钢;

正是这种敢拼的态度,才能使其PK掉抚顺特钢,取得市场定价权。

也正是这种附加的胆识,注定有一天他能成为中国第一家跨国模具钢公司

救活分厂,错过机会

毕业分配从车间基层做起,三月后调到办公室从事生产计划工作。被调到已停产2年的分厂,通过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之再次启动,3个月后到达满负荷运转,赢得了老板的信任。春节后提出让张鹏飞拿20承包下分厂,这笔钱对于当时月薪卑微的张鹏飞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所以最终他选择了辞职。公司还给他多发了1年的工资。后来才知道这其实是老板对老张胆识的一个试探,公司的年盈利远远不止20。正是老张的顾虑,错过了一次机会。

转型升级,收款奇遇

辞职后来到广东打工,后来发现公司的产品都是常规产品,在市场上没有什么竞争力。而且送货是自行车,并没有小汽车。可想当时的难度有多大。所以,为了解决问题,做了几个月后,老张建议老板进行产品升级转型,从常规产品转到量不大但利润较高的高速钢。作为私营老板,投入有限,需考虑转型的风险。对老张的建议持有犹豫的态度。这时老张为了鼓励老板,提出转型的产品如果出现回款滞后,老张愿意0工资直到追到所有的货款。这给了老板信心,最终同意转型。加班加点进行产品生产、检测,在2004年春节前大年二十四将产品发往广东客户。大年26,老张飞到广东,待客户验收、结算资金。当时没有电汇,支票,只有现金。所以老张不得不提着2麻袋钱约60多万,28号坐火车返回公司。这段传奇的经历,也许只有那个年代才有可能发生。

思路分歧,选择离开

第二年进行了设备改造,并生产了电轧钢模具钢,当时在国内数一数二。为了取得市场的定价权,让客户检验老张厂的产品和抚顺特钢的产品,如果老张厂的产品更好,客户需买老张厂的产品,反之老张厂的产品将免费送给客户。所幸老张厂的产品赢了,便取得广东地区的定价权。之后牵头找到一家上市公司,想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并入该公司。但民营企业的老板比较保守,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放弃了这次机会。策略上的分歧,老张选择了离开。

创业中元,生意欣荣

当时在广东打工回黄石已有两年,广东老板三下黄石,终被打动来广东打工。戏剧性的是广东老板发现金融危机后的恢复并不显著,2个月后提出退股。所以中元公司由张鹏飞自由打理。作为一个打工者,身无分文,可想难度之大。但是想到二下广东,又重新回到模具钢,所以坚信自己能够重新振作起来,走上创业之道。中元公司正式成立的时间是201111日。春节之后,接到第一单来至土耳其的外贸单。后来也有了欧洲的客户并参观了一胜百的顶尖工厂,欧洲生意逐步做开。

钢材贸易大家以为都是高大上的,就是大老板。其实不然。钢材是一个很大的行业,但模具钢属于特种钢,只占钢材生意中很小的比例,小到看不见。但它可能用小小的资本创造大的营业额。

不仅不如,老张还是一个细心人。为了准备这次访谈,他带来了丰厚的红包奖励和小游戏。但更厉害的是,他还能通过数字游戏和文字解读给我们来了一个很棒的观点

魔术的魔怎么写,财富的财怎么写?

魔术的魔上面一个麻下面一个鬼。麻痹(欺骗)了人下面才可以搞鬼,所以魔术都是假的。但是魔不止这个意义,还有魔法的意思。这样说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它不同的方面,甚至是完全对立的。魔鬼是大家都害怕的,都不希望见到的;而魔力是大家都希望拥有的。但其实对立才统一,例如按数学定律看“1+0=11+1=21+1+1=3”是正确的,但如果按照二进制来看是“1+0=11+1=101+1+1=11”,和数学定律不一致。所以任何一件事情加上一个条件就会变化。如果你有一个目标,附上对应的条件,你就会成功。做一个好员工,创业亦是如此。

财是一个贝加才。贝下面是个人,也就是把人放在一定的范围就发财了。发财是通俗的说法,说得文雅一点就是成功了。在职场,如果让一个人在一定的平台上尽情地发挥,那么舞台有多大,他的成功就有多大。你是一个老板,你下面有人,有才,那么你的企业将会持久,蒸蒸日上。何为人才?大家的理解可能是我们拥有高的学历,这只能说拥有更强的学习能力。人才应是有胆识的人。胆在先,才在后,合在一起才是真正的社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