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教给我的三堂课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437

各位领导,老师,校友们:

    上午好!今天从我一踏上母校的热土开始,内心就激动不已。鼻息中又充盈了来自三角湖的清朗之气,耳边又响起了师友们熟悉的声音。江汉大学,这样一个美妙大气的名字,它深深烙印在我的生命里,只要她的一声轻声呼唤,我就像只飞鸟急急钻进江大这棵参天大树的怀抱!

    今天,我十分荣幸地站在这里,作为校友代表讲话。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江汉大学教给我的三堂课》。

    第一堂课是鼓励。大学一年级,我正式开始了文学创作,那时,每天晚上回到寝室,我坐在一盏灯前,文字从我的笔尖往外流淌。周围有不少同学说,好多人在写小说,你这么写能写得出来吗?我很坚定地对他们说,是的,我相信我自己。我的那份坚定,不仅仅在于我内心的笃定,也在于老师们给我的鼓励,他们告诉我,你一定行!

    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十二生肖闯天下》出版了。我把它送给了我的老师们。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个小细节,连续几天我去教学楼上课时,都碰到了我们学院的宗院长,让我感到吃惊的是,她竟然每天都将我的那本《十二生肖闯天下》夹在自己的怀里,这是一本儿童文学的作品,却因为是她的学生写的,她在字字句句地阅读。之后,她鼓励我写更多的作品,让我倍感热血沸腾。在这里我还要感谢一位领导,是当时学生处的范处长,她知道我出版了作品后,立刻打电话去出版社订了三百本,送给学校的新生。我十分感动,她却淡然地笑笑,朴实地说,好好写作,多出好作品。

    大学四年级时,我的第二本小说《目目鱼复仇记》出版后,学校和学院非常重视,与出版社一起召开新书发布会,学校里的好多领导都出席了我的发布会,为我加油站台。那时,懵懵懂懂的我,好像连一句谢谢都忘了说。

  

第二堂课是引导。我学的是动画专业,我的老师们知道我写的是儿童文学,便引导我的文字作品可以变成动画影视。之后,我先与武汉的多家动画企业合作,渐渐的,名声鹊起,国内外的院线和央视等主要频道都播出了我编剧的作品。在这里,我要再次感谢我的老师们!

第三堂课是包容。君子量不极,胸吞百川流。虽然当年我学的是动画专业但我对文学情有独钟学校学院不仅没有将我这伸出的枝掰回专业主干上去还频频颁发给我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想想,我们的母校拥有多么广阔的胸怀啊它给予了学生们一片自由、民主、极度包容的梦想沃土,让我们的理想得以实现。

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其实,江汉大学所教会我的,远远不止于这三堂课,它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颗启明星,让我的梦想在这儿发芽,从这里起航,我也要将把江大精神传承下去!感恩我的老师们感恩领导们感恩江大!诉不尽的恩情,在此一并感谢

  

邹超颖

                                                                                  2018.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