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楚天都市报专题报道江大设计学院学子周永胜的创业故事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1288

一身西装,创业故事娓娓道来,聊起文创产业更是滔滔不绝……他是湖北省新四板挂牌企业的联合创始人周永胜,来自设计学院的95后。他中学时代就对人生规划十分清晰,同龄人还在求职时他已经取得了一些创业成绩,“我的人生被自己按了快进键,年轻就是要多拼多闯,成就自己。”


初中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受父亲和爷爷影响,周永胜从小喜欢看新闻阅读文章,“学习是我从父辈身上学到的最大的品质。”初二时,周永胜浏览网页看到招聘人员做网页设计的信息,“我想尝试做做看。”周永胜回忆。他在网上查视频自学完成工作。“那个暑假赚了1600元,我人生的第一桶金,我想可能那时在我心里就埋下了创业的种子。”周永胜说。


高中毕业后,周永胜开始认真思考创业的事情。那年暑假,他前往一家艺术培训机构实习。步入大学后,周永胜加入6个学生组织锻炼自己。大一下学期,他规划校外实习。这时他联系到一家新成立的少儿艺术培训机构,“我之前做过艺术培训机构,有经验,他们新机构缺人,我们聊得来,最后决定联合创业。”周永胜说到。


那年寒假周永胜留在武汉做培训机构的工作,整个假期只在家过了3天。他遇到的最大难题是教师招聘,“我加了很多求职群发布招聘信息,也联系了30多个人。刚开始总碰壁,后面积累了经验,一周内我们招到了第一个人。”周永胜联合创立的艺术培训机构运转顺利,快速发展至四个校区,一年营业额近百万。


“做培训机构时我在想接下来做什么,文化产业我了解了很多。”周永和说。大三上学期,周永胜在校友座谈会上遇到了贵人邹超颖,邹超颖是湖北作家协会签约作家,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被誉为80后长篇童话第一人。此时邹超颖刚成立一家文创企业武汉颖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永胜上台发言做分享,讲述了他自己创业故事,我觉得他很有勇气、有创新思维。”邹超颖谈起初次见到周永胜。会场相见后,周永胜主动找到邹超颖分享自己对文创产业的想法,“他提的很多想法和建议,我觉得还蛮不错,完全不像是一个学生提出来的,文创行业也需要年轻人,当即我们达成合作意向。”邹超颖说。


加入企业后,周永胜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学习,他翻阅了上百个动漫、影视、创作等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动画领域我了解不多,就看行业内头部的公众号,还通过这些公众号去加行业群真正深入这个圈子。”周永胜说。目前他们正在合作的一家音频制作企业就是周永胜在网上找到并建立合作关系,12月,他们合作的有声产品即将上线各大平台。



新四板挂牌企业最年轻的敲钟人


去年11月,周永胜联合创立的企业登陆湖北省的新四板,“敲钟的一刻真的很激动。在同批敲钟人里我年龄最小,这是对现在成绩的肯定,成绩离不开自己的努力,更离不开身边人,朋友和老师们的帮助。我相信我以后肯定会再敲钟。”周永胜说。他们企业是青创板挂牌成立时间最短的企业,挂牌的时候刚成立了15个月。


在企业敲钟挂牌前,周永胜做了大量工作,去年1月他从学校老师处得知消息可以申请新四板挂牌,2月他就马上联系武汉市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了解申报方式。当年9月,他一边在外地出差一边着手写申请材料。“我用了一两周的时间写了60多页的材料,晚上经常熬夜写到凌晨四五点。挂牌虽然没有真正上市,但是我们拥有了自己的股权代码,对企业意义很大。”周永胜谈到。


周永胜联合创立的企业打造的是儿童文化IP,涉及中国风动画、动漫等内容的创作。团队创作的动漫作品曾先后多次获奖,《目目鱼复仇记》荣获冰心儿童文学奖,《东方七色花》《黄帝史诗》获江苏省、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永胜的学习能力很强,又特别能吃苦,有干劲,我们搭档的很好,企业目前发展得也不错。”团队主创人邹颖超说。


“周永胜是一个职业发展目标清晰的学生,他选择学习这个专业,有自己明确的专业学习目标和职业发展方向,并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学校和我们老师更多的是给了一些帮助和支持。”设计学院教授魏坤谈到。近日,周永胜一边忙着武汉企业的工作,同时在江西老家成立了一家传媒公司,“我现在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继续深耕文创领域,把我们中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周永胜说到。


信息来源:楚天都市报,江汉大学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