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脱贫故事汇丨创业“女神”胡丹校友:执掌万亩良田的善心创业者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21-02-09浏览次数:1322

新女性,新风貌,新生活;
新征程,新时代,新篇章。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巾帼脱贫代表”是
胡丹
她,年纪轻轻就拥有3000万的固定资产,她,是武汉市创业青年心中的“女神”,她就是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胡丹。

1982年出生于黄陂区六指街港湾村的胡丹,是家中长女,父母务农兼做粮食生意。
2004年,胡丹从江汉大学财会专业毕业,在武汉市一家装饰公司当上了会计。
2005年,胡丹的父亲做生意被骗了价值200多万元的大米,作坊濒临破产,父母心力交瘁,几乎让全家陷入绝境。
作为长女的她,从小就懂得承担责任。“情况明摆着,仅靠在外打工的收入,难以帮家里渡过难关,弟弟妹妹还在上学,急需一笔周转资金,只有‘二次创业’才有可能东山再起。”
于是胡丹从父亲手里接过加工作坊,成了名副其实的“米二代”。在父母的协助下,胡丹带着老厂工人开始自主创业。
2007年3月,胡丹在28亩荒山坡上建起了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来加工大米,并吸收了下岗职工和当地农民30人到厂里打工。
2011年,胡丹将胡港湾村的1000亩水田进行了土地流转,用于种植优质水稻和小麦,还带领村里的60户社员成立了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2017年,胡丹的公司日均生产大米200吨,公司固定资产3000万,在2016年就达到了产值1.2亿元。她共带动了周边农户5630户,让村民们能够在家门口就业。
胡港湾村的夏桂梅,因丈夫生患重病,三个女儿大学在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胡丹十分能够体会到夏桂梅三个女儿渴望读书、改变命运的心情,鉴于此,她安排了夏桂梅到永旺合作社工作。通过合作社的培养,夏桂梅担任了永旺合作社港湾片区3000亩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至今已有7年。每逢寒暑假,胡丹还为这三个姑娘提供打工机会,让她们凭借自己的双手,获取自己的劳动价值。
陆咀村的陆世和,家里上有两老,下有一子,其妻2014年患脑瘤,术后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里生活困难。2015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陆世和购置农机,为永旺合作社种植基地提供农机服务,同时为周边的农户、种粮大户提供农机服务,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改善。
疫情期间,胡丹接到黄陂区政府相关部门的电话,要求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尽快复工复产,保障疫情期间黄陂区的大米供应。
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胡丹立即牵头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成立疫情应急防控小组,为厂区和所有员工的安全生产提供防护物资和安全保障。
第一批投入生产的15名员工,全是青壮年。胡丹带领他们顶住压力,实行24小时轮班制不间断加工。
同时,还将大米低于平常市场10%的价格投入市场,满足疫情期间市民的大米需求。黄陂区的13个街乡镇、六指街60个行政村、江汉大学隔离点,都是保供对象,最高峰时,能达到日供应量10万斤。
在保证粮食供应的同时,胡丹还向黄陂区中医院捐赠了5吨优质大米、向六指街捐赠现金3万元,区妇联捐赠现金1万元,江汉大学隔离点捐赠600个N95口罩,港湾村20名困难群众捐赠现金2万元。
无论是做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品质粮食的贡献者还是融合发展的示范者,胡丹一直都以行动在证明“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上”。
她笑言:“只要不睡觉的时候,头脑都是保持高效运转的状态。想要成为社会的领跑者,就要不断学习,遇到问题会千方百计去解决,到现在我都是这样要求自己。”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
脱贫攻坚并不是终点
而是我们美好新生活
全新奋斗目标的新起点。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