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是我美好的幸运

发布者:陈丹发布时间:2016-02-26浏览次数:1109

                                                                   作者:胡东平

  

十一月,一个陌生的城市,一个越来越冷的季节。

停下手中的笔,揉了揉眼睛,浅橙色纱帘半掩的窗外,是灰蒙蒙一片不太开阔的天。仿若一年前的某个午后,推开宿舍窗户看见的那片烟雨湖水,舟身一叶,人影一点,水天相吻一线。

十八岁那年,我们就在这样一种满怀期待、又充满忐忑的故事脚本里,邂逅了大学四年第一个标点符号。

从英才广场前的柳荫道穿过,在通往三角湖深处的水面,蜿蜒躺卧着一条细长的小路——那里,曾属于我和几个人的秘密基地,也是在那里,收获了大学的第一份友谊。

还记得那天晚上,还是大一新生的我们,乘着夜色,在校园里到处闲逛,走到湖边时,灯光闪烁间,看见湖面上一条若有似无的小路。我们怀着好奇,几个人摸索着朝前面走去。路很窄,有的地方甚至还要手拉着手才能通过。当我们终于到达这条路的终点时,也在不知不觉中到达这片湖的中央。驻足远眺,数不清的斑斓灯光,和着微微颤动的偌大湖面,交错着青春里的天真羞涩,重叠着放声高喊的嬉笑怒骂。

在贵州黄杨支教的那一个月,我收获了大学中又一份特殊的友情。二十几个最初互不相识的人,在山重水绕的大山深处,互帮互助,团结一致,用一份简单的热情,用一份温暖的感触,和当地的村民小孩共度了人生中一段尤为美好的时光。因此,每当我们提起这一个月,总会浮现出更多不止一个月的故事,直到我们大学结束,直到我们此刻天涯四方,但凡提起“黄杨”这两个字,我想,我们这些人的心底,总是难免会被激起阵阵难以抑制的涟漪。

广告1班,37度的温暖。

我们广告1班从大一刚进校,就被学院的老师们定义为学院最热闹、最活泼好动的班级。事实上,也是如此。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无论是学校的大小活动,还是学校的大小表演,我们班同学的身影,总是分布在学校各个可以找到的角落。

好像已经完全忘记我们大学的第一堂课,关于最初的记忆,只记得班上一个男生在语文课堂上举手站起来大声说“自投汨罗江的人是司马迁”,逗得全班的同学狂笑不止。每当铃声响起,我们便纷纷进入那个教室,老师们也总爱点名,只是,我们好像再也没有机会听见某个老师,拿着那个我们曾万分厌恶的名单一个个念着我们的名字。可是,我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四年。四年,于漫长却又短暂的时光来说,或多或少,总能留下专属每个人的特别的无法淡去的温暖回忆。

大二开始,由于陆续成为多个学生组织的负责人,学习之余,越来越多的时间放在了学生工作上。伴随着许多学生工作上的沟通,老师,成为我大学里又一份别致的友谊。除了学办里的辅导员梁红敏、褚飞飞、李艳飞,还有在我曾经身无分文(钱包、身份证、银行卡等都掉了)的时候,第一个发来短信问我银行账号要给我打钱的魏威老师,和蔼安静、又充满学问的班主任及系主任阮卫老师,时至今日仍然时常关心我的唐燕老师,指导我多次的学院领导邓正兵、庄桂成、彭松乔、杨飞燕,帮助我成长的学生处老师熊白莉、吴云龙,还有曾给我鼓励的杨卫东校长。

在这四年里,他们每一个人的学生都很多,而同样的四年中,属于我们的老师记忆,却只有她们这些人,从感情的珍贵稀有性来说,记住她们的善良和付出,总归是一件幸福而美好的举措。

忘不了,和同学骑着自行车一路从汉口骑回汉阳,半路被大雨逼停到加油站;忘不了,和室友在宿舍讲笑话、讲灵异故事笑到半夜睡不着;忘不了,周末一起通宵唱K第二天像死尸般漂浮在路上;忘不了,我们参加大广赛、在模拟公司区熬夜奋战的团结协作;忘不了,我们奔波在武汉各地,一起拍摄微电影的酣畅淋漓;忘不了,在第二天早上就要交视频时,刚刚做完所有特效的我发现电脑死机,一切要重头来剪、那时简直快要崩溃的我;忘不了站在各个舞台、讲台,一次次和师生交流的我;忘不了学校的网球场、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还有那个我们经常晚上去聚会的高尔夫球场;忘不了,未名山、三角湖,还有艺术学院后面我很喜欢的那片通向湖中央的一片平地;忘不了,每到夜深学校各处亮起的五彩灯光……就连那个总能挖掘学校最难吃的食物的我,现在想起来都是那么好笑搞怪。

大三和大四那两年,当我先后站在学校最高荣誉的舞台上,领取学校的最高学生荣誉时,除了舞台上头顶倾泻而下的明亮灯光外,宽阔的体育场内黑压压一片,我曾登过很多次这个舞台,然而那一刻,我却感到由衷的沉着和快乐。

青春,是一次跌跌撞撞的旅行,在转过多个路口后,总能收获着后知后觉的美丽。

时间越来越久,我们在未来的某一天,也将会走得越来越远。

某一天,当我们以为已经足够忘记某段时光、某些人、某个故事的时候,我们会不会突然在某个停下的十字路口发现,那些我们淡忘许久的感动与快乐,那些淹没在流沙里的喜笑颜开,那些被锁进抽屉里的某某某,那份青春里美好的幸运,早在不知不觉中,在我们心底蔓延、扎根、发芽,在一个未曾开启任何宣誓的角落里,任凭风吹雨打,开出了一朵叫做“偶然想念”的花。

20151110

  

  

作者简介:胡东平,毕业于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广告专业,先后发表《牵牛花开》、《小提琴之歌》、《初的眼泪》等长中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