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声甘州 四年尽

发布者:陈丹发布时间:2016-02-26浏览次数:1069

丁可

看绵绵瑟瑟雨阑珊,含翠露滴零[1]。惹经年怒马,笔生侠气,快意峥嵘[2]。最是慕辛追李,惟愿结若蘅[3]。半壁江山尽,燕燕嘤嘤[4]

最忌夜来深寂,感流沙难握,岁岁枯荣[5]。祈离合聚散,待菡萏娉婷[6]。是寻常、交游晏晏,岂会思、照此刻余灯[7]。休言罢,过香樟路,衣染芳馨[8]

  

  

  

作者简介:丁可,女,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校友,在校期间曾任学生社团海天涯诗社社长。

[1] 作于甲午年季春,写阴雨连绵中的校园风景。雨阑珊,化李煜《浪淘沙》“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句。含翠露滴零,化唐彦谦《兰》“清风摇翠环,凉露滴苍玉”句,以兰草代指所见的校园景物。

[2]写曾经年少,意气风发,朝气蓬勃。

[3]“辛”指辛弃疾、“李”指李贺。若蘅,杜若芜蘅,香草名。结若蘅,拟屈子意,寓意追求高洁的品格。

[4]同学间戏言,所谓黄金岁月正如锦绣江山,四年大学生涯将尽,便是其中风华不舍。

[5]夜静回忆校园时光,更感时间飞逝。岁岁枯荣,化“一岁一枯荣”句。

[6]六月毕业季,写母校三角湖边的荷花盛开。

[7]如今灯下怀念曾经校友间的交游、欢笑,百感交集。晏晏,化“步月徐来,言笑晏晏”。

[8]走过校园种满香樟树的飞虹大道,满身清香,倍感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