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校友会成立大会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座谈会

发布者:陈丹发布时间:2016-02-29浏览次数:1168

2013127日上午,江汉大学校友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成立大会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座谈会,在温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来自各行各业的20多名校友,代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含政治工作专业)历届毕业生,相聚在美丽的三角湖畔,回望难忘的激情岁月,倾诉心底的万语千言。校友会成立大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小净主持,院长李腊生致欢迎词。校纪委副书记刘义贤代表教师讲话,蔡甸区教育局副局长方拥军代表校友讲话。经讨论,武汉市团市委副书记李先勇当选为会长,武汉市农业局副局长王玉珍、汉阳区二桥街工委书记涂世平当选为副会长。江汉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处长王万舫代表学校校友会,宣读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分会成立批文,表示祝贺,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校友会成立大会后,李腊生院长主持召开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座谈会。座谈会上,校友们踊跃发言,首先是深情回顾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辉煌历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江汉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包括大学和中学教师、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业务骨干等。该专业学生责任心强,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2005年,有2名毕业生同时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该院当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15人,其中10人为推荐免试,5人面向全国招考),被该院研究生戏称为“江汉双雄”。2006年,考研录取率高达53.3%,刷新了全校考研录取率纪录(以专业毕业生总人数为基数)。2009年,武汉市从全市处级干部中公开选拔19名副局级干部,其中有3人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往届毕业生。然而,面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现实境遇,校友们又不禁感到困惑和忧虑。大家一致认为:专业设置不能完全被报考率所左右;该专业全国招生总数不多,就业去向相对较广,如担任中小学教师、企事业单位党务工作者和管理人员,通过考研担任高校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目前许多由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通过考研而来,专业功底明显欠缺),报考公务员也具有一定优势,因此,就业应该不是问题;社会越是发展,越是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没有坚实的思想信仰支撑,就不可能有社会的长远发展,也不可能有个人的成长进步。

(江汉大学校友会秘书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转自江大首页学校要闻2013-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