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周丨江大设计学院举办校企交流会,探讨校企协同育人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1265

    4月19日下午,江汉大学设计学院邀请部分参加作品展和招聘会的行业协会及企业负责人召开校企交流会。双方从行业、产业发展对设计人才需求出发,共同探讨专业人才培养、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等方面问题。来自宜家家居(武汉)、湖北后象设计、武汉形色未央设计、武汉本色印刷、有门互动上海事业部等多家企业负责人及湖北省包装联合设计委员会代表应邀出席交流会。交流会由设计学院院长助理王云龙主持。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邹少军、副院长曹琳、相关系部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曹琳副院长对各用人企业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用人企业长期以来对设计学院发展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她指出,企业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之前通过企业意见对课程进调整,将课程进行整合,效果显著。设计学院的教学改革不能断层,不断根据用人单位的反馈进行调整,根据时代发展培养企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会上,邹少军副院长提出学校主要任务是培养符合社会发展和产业需要的人才。企业作为学校培养人才的需求方、使用方和评价方,希望与会的企业老总和专家从行业、产业和实践的角度能对设计专业建设、学生的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培养以及校企协同育人方面能给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王云龙老师简要介绍了设计学院近些年教学改革的情况:学院刚刚制定十四五规划,对学院教学做了调整和变化。在未来几年,我们将更加注重产教结合,紧跟时代潮流、带领学生转换思维。同时,他认为未来设计教育将随时代变化而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也是设计教育转型的动力所在。最后希望将学生送到不同的企业,让企业能在更早的阶段参与到学生的培养中,培养符合时代发展、企业需求的人才。

    武汉大字号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静在此次会议上就如何将产教结合做到落地、如何打通链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ADF后象设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鹅社创始人周翔提出了教育应该怎么做,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他说到企业招聘会考虑四个因素:1.行业认知2.概念表达3.合作精神4.人文素养。希望在培养学生的时候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设计学院优秀毕业生、有门上海事业部总监林晨说到,如今的设计学院更具有前瞻性,起点更高,这是一种更加面向未来的尝试。林晨结合自身的经历,谈到我们不仅仅要注重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同时也要注重他们知识结构、表达能力的培养。

    企业代表们在此次校企经验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想法,给予我们此后教学更多的启迪和参考。

    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魏坤提到,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才能更有后劲?他认为我们应该要培养具有应用能力创意人才,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同时也要求我们老师带头走到企业去,了解企业需求,培养企业需要的人。

    会议最后,王云龙老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交流会为学院后续教学改革提供了全面清晰的建议与思路,今后将不断加强与企业深入合作,提升育人能力,有针对性的加强学生素质能力培养,在学生脚踏实地的同时也能仰望星空,全院教改继续为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应用型设计人才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