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莫晓做客“江汉大讲坛”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183


“如何将文化创意与大学专业学习联系起来?”“怎样才能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为了解答江大学子的困惑,5月14日10:00,设计学院2008届校友莫晓做客“江汉大讲坛”,以《景观空间研究》为主题,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莫晓是易兰规划设计院合伙人、运营总监兼高级工程师,该设计院是一家综合性工程设计机构,具有中国城乡规划甲级资质、建筑工程甲级资质和风景园林甲级资质,同时具有施工总承包和设计总承包能力。莫晓学长立足易兰设计的设计创意,带领学弟学妹们从易兰的发展历程以及以往的著名设计项目出发,开启了一场关于美的探索之旅。

当莫晓向同学们展示成都麓湖红石公园的项目时,教室里沸腾了,因为这是最近火爆环艺圈的“网红”项目。在“听众”们聚精会神的关注下,莫晓娓娓道来:该项目融合了滨水、湿地、森林多种景观形态和全龄化的功能空间,这是设计对人性温度的一再强调,是文化创意功能性与精神性的齐俱,设计师在红石公园自然起伏的台地中央,在树林和花海的掩映下,为孩子们创造了童话公园。莫晓提到:“设计更看重生态性,不是为了维护我的墙去做墙,是因为有树所以要绕开它,这才是设计有意思的地方,要对现场有深入的了解。”

除了选择各地特色景观设计进行展示、点评,教会大家如何更好地抓住创意灵感之外,莫晓还通过介绍自己团队的作品,从作品成果的展现,到设计的理念、想法的解读,层层深入、抽丝剥茧,让同学们更透彻、更全面了解景观设计的创意文化内涵。莫晓提出“不去了解建筑设计的逻辑,就不会理解设计的本质”“要有跨界规划理念”“要建立城市规划的新价值主义、更新城镇规划方法”“要促进城市规划从单一学科向综合性城市发展科学体系”等系列主张,引起同学们的倾听和共鸣,会场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雷鸣。

设计学院邀请知名校友返校做讲座,旨在帮助学院师生在文化创意发展、产品研读、方法学习、技能提升等方面得到综合训练和体验感悟,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今后,学院还将邀请更多领域的知名校友回母校讲学,为在校生们传经送宝。

  

(设计学院段漫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