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优秀校友顾静:心清似水 志高如山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416

好的教育就是爱的教育、润物无声、花开满园!心灵的豁达与博爱、教师的责任与母亲的慈爱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都能获得幸福的生活和快乐成长的机会!

顾静-----一城好人、心清似水 志高如山
 

顾静,1970年11月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91年7月毕业于江汉大学体育学院(原江汉大学体育教育专业)。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职称,特级教师、民进直属武汉市教科院支部主任、湖北省特级教师、教育部首届名师领航工程主持人。执教30年来资助30多名孩子,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予他们无私的帮助,使得他们摆脱困境,拥有更好的未来。

工作先进 风采不凡


顾静老师致力于“把体育课上成受学生欢迎的课,让自己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曾先后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第三批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湖北省特级教师”等荣誉。开创性地将健美操这一时尚体育项目引入体育教学,探索出具有个人风格的“快乐激创式”教学,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
在专业研究上,她不断完善和深化时尚体育改革,对每个教学环节进行理论上的深入挖掘、整理、提炼,形成了既独具特色、又具普遍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
在2007年武汉市首届“十大魅力教师”评比活动中,顾静经过三个多月的层层比赛,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及全面的综合素质展现给各位专家评委,最终以94.48分的总成绩获得第一名,光荣地被评为武汉市首届“十大魅力教师”。2007年,光荣地当选为全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火炬手。2008年,光荣地成为第29届奥运会武汉地区护跑手。

为灰暗的人生注入亮光


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因为疾病,他们缺乏基本的生存技能与社交技能,甚至会因怪异的举止受到部分人的不理解。实际上,有研究表明,他们只是对外界太敏感,只是需要一份安全感。而在自闭症孩子童童的世界里,就有这样一位给予他安全感的好人。她连续3年和童童的家庭结对帮扶,她就是顾静老师。
图片
在南湖一家特殊教育机构里,顾静正在不断为童童加油鼓劲,帮助他进行自闭症的康复运动。顾静是在2018年硚口区红燕社区的一场公益活动中结识的童童一家。此后,孩子的情况就一直让她放心不下。当时,如果不是顾静的帮助,童童可能至今都没上学。
听说童童有机会上学,顾静当时就承诺每个月定期资助800元给孩子读书,到现在已经坚持了3年多的时间。这些年里,顾静不仅从经济上帮助童童,更是一直在指导童童做日常的康复训练。顾静曾经当了27年的体育老师,她教童童妈妈一些加强平衡感的锻炼姿势,让妈妈带着童童练。她还亲自为童童设计了绑沙袋进行力量训练的小技巧。平时,繁忙的顾静只要有空,就会找机会陪童童上课和玩耍。
在顾静多年的教学时光里,被她资助的孩子除童童以外,还有三十多个人。
因为顾静的帮助,这些孩子最终都摆脱了物质和心灵上的困境,拥抱了更好的自己,他们中有的人甚至考上了清华,并在社会上找到了理想的职业。


为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期间,顾静向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和武汉市中心医院定向捐款10万元。
武汉解封后,顾静充分发挥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及其团队的优势,积极参加教育帮扶,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12月赴怒江自治州泸水第一完全小学开展系列活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促进泸水市基础教育内涵式发展,并得到教育部领导的高度赞扬。

 

“其实我做这些事情是很简单的一个心愿,就是我想成为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也只是希望孩子们有一个更好的未来,用他们喜欢的能够接受的方式去帮助他们,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

——顾静


她是个平凡的教师,却让校园弥漫着浓厚的课改气息;她是个沉静的女孩,却让校园充满着强烈的生命律动;她是个贤淑的女性,却用毅力坚守着潜心的专业追求;她是个普通的党员,却以挚诚诠释着人间的无垠大爱。心清志高是顾静的魅力,如蚕如烛是顾静的追求!做人似水平淡低调,做事如山不可动摇。这是顾静生活、工作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