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口腔医学专家张志愿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陈丹发布时间:2016-03-28浏览次数:801

31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张志愿教授,应邀在化环学院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励志人生: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演讲报告。讲座由副校长张英主持。来自护理与医学技术学院领导、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张院士从“什么是机遇?机会面前是否人人平等?”两个问题着手,谈到机会面前并非人人平等,个人素质决定获取机会的能力。通过举“荷叶现象”的例子形象生动地说明机会是留给有准备和执着追求的人。张院士介绍包括六名院士的精英团队及其在口腔医学领域的研究成就,通过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等成功范例,强调科学研究关键在于人,核心在于人才培养。最后,张院士落脚到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才上,提出了研究型医生十要,着重阐释了怎样热爱自己的专业事业、认识科学与技术的关系、做一个好医师、争做医学科学家等方问题,对医学生、教师和学校都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师生交流环节中,张院士精辟地解答了“口腔美容行业的发展”、“面对挫折如何坚持自己的专业”、“口腔医生的职业化发展”等提问。讲座在张院士与师生的共勉和听众热烈掌声中结束。

本次活动对我校口腔医学专业的提升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对师生如何从事口腔医学教学研究和临床实践具有重要的励志指导作用。



(护理与医学技术学院,转自江大主页2016—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