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涌向海 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校友郑小红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者:张梦羽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1446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江汉大学88届校友,重返校园向2021届毕业生致以江大人的祝福。

每次重返江大,我都被这里蓬勃昂扬的青春活力所深深感染。在这个骊歌唱响的盛夏,我要为可爱的你们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请保持热爱。有人问过我当法官苦不苦?怎么会不苦呢,从业30余年,独立承办各类民事案件3000余件,年均结案在 250件以上,案件调解率达80%,所办案件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引发上访,无重大改判和发回重审数字背后都是汗水与泪水。但我热爱江城人民,热爱我的职业,由此我钻研更多、收获更多,一步步从一名普通的基层法院法官成长为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青年朋友们,请热爱你的家人、朋友,热爱你的国家,热爱你的生活,最重要的——热爱你自己。你可以热衷健身、坚持马拉松、做自媒体等等发展五彩斑斓的爱好。你的热爱将赋予你有趣的灵魂,让你在困苦坚持,诱惑前坚守。这个世界成功的标准那么多,你的热爱终会让你闪闪发亮。

请努力勇敢。现在的你们整装待发,拥有着无限可能,新生活的画卷正在你们手中徐徐展开。从象牙塔走向“江湖”,你可能会平步青云,也可能遭受“社会毒打”,可能迎来“十级开挂”也可能陷入“人生低谷”。无论迎接的你是什么,请不要怕。人生的长度和宽度只有你能定义,青春无敌,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翻不过的山。青春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潇洒,是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本钱。如果996、内卷、水逆让你感到焦虑,偶尔躺平歇一歇也未尝不可,只要还记得爬起来拍拍土,继续向前,一定会迎来个惊喜大礼包,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苦辣酸咸有点甜。

请坚持学习。有句玩笑话“专业选的好,天天像高考”,但是不光是法学专业,当今社会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前进。在校园里,学习可能是为了通过考试而带有更多指向性、目的性,走出校园,你就真正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和选择权。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你读过的书,行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都会沉淀下来,内化成一个新的你。学习可以提升你的格局,丰富你的生活,滋养你的心灵,唯有学习不止,才会走向出更宽广的路,遇见更美丽的风景。

请不断超越。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中国就是这变局,你们则是中国的变局。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将由你们传承。此时此刻,我不禁有些羡慕年轻的你,你们比我们拥有更广阔的视野,玩的更溜的科技,无论生活、学习、工作都有更多选项。你们平视世界,也必将平视未来,这是一份不可多得的时代馈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无论你是慢慢走还是快速跑,只要你每天都比昨日的自己前进一点,滴水成溪,涓滴成海,必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理想生活,实现一代人的中国梦!

同学们,骊歌终散而生活仍将继续。祝福你们眼中有光,心中有梦,手挽挚友,肩负期盼,作一朵朵奔涌无畏的后浪,向前,向前,奔向属于自己的璀璨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