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场旅行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793

——优秀校友胡德志在江汉大学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我叫胡德志,2002年毕业于机械制造专业。

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各位老师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站在这里和学弟学妹们交流。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校友祝贺2016届的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在大家即将离开学校、即将杨帆远航之际,祝福大家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的人生、去追求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人生是一场旅行

人生就像一次旅行,我们总是会去赞美沿路的风景是多么的美好,去欣赏别人的成功,但是我们不知道美丽的风景怎样形成的,别人的成功是怎样造就的。其实我想说,我们不要光顾着去欣赏沿路的风景,去赞赏别人的成功,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都可以成就一番宏伟大业,只要你用心的去和环境融合在一起。在我刚毕业时,我想很多人和我的想法是一样的,找到一个大公司、一份轻松而待遇丰厚的工作,工作的环境还要很好。

2002年,毕业后我应聘去上海一家公司工作,做了7年的工程师。刚到公司上班时,我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懵懂小伙子,我从做一个普通的技术工人做起,到研发、销售、管理,一步一步的熟悉公司的运作规程。当我对公司的运行规律有了一定的了解后,2009年,我成立了上海紫麦玩具设计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儿童玩具的线上销售。整个电商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创业维艰,个中辛苦将来有机会都会和大家分享。20145月我在武汉创立了武汉秀宝软件有限公司专注于AR技术的研发。目前是华中地区最大的AR技术公司,在广州、深圳、上海、北京都有我们的研发基地。未来,秀宝要成为全国最大的AR技术公司。顺便做个广告,欢迎大家加入到我的秀宝团队。

首先,我们要追求成长。一个人的成长必须要和集体的成长同步才能更好的发展,从利益的角度来讲,当组织扩张的时候,必然会拉动个人前进,反过来,很多个人的成长也会推动组织扩张。因果循环,生生不息。个人的成长和组织的发展,激励目标是相容的时候,就会互利互惠。另外,个人的成长是在自己身上,智力和经验的增长部分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时间是不停的向前走的,事物也在一直变化,发展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我们只有不断的成长才会理解变化的规律,才会不断的突破,才会看透世事,少一些烦恼。

其次,我们要追求人和环境的和谐。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要把我们的价值观输出给环境,把我们的优点输出给环境,尽量的去用正向的东西影响环境。同时,我们还要从环境从吸取优点,让这些东西变成自己价值观和行为的一个部分。这样,个人就和环境融合在一起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做最直接的一个结果,就是上班很开心,因为这个环境是我们自己塑造的,如鱼得水。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人的创造力才会最大化。所以,新到一个环境的时候我们要适应,习惯,成长,贡献,会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发现自己的价值,影响并反哺这个环境。

再次,任何一个环境都不是完美无缺的。进入一个公司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技术还需要演进,商业模式还需要优化,管理的能力也需要提高。但正因为有这么多的问题,才需要你的加入,等你来解决。同样的事情,对别人是问题,对你就是机会,解决了,就是你能力的展现,是你融入环境的表现。公司不需要一个抱着双臂,只站在一边抱怨的人。自己把自己当大侠的人,济不了天下苍生,管理好自己,帮助了伙伴,影响了小环境就是朋友心中的英雄。我们不要挑剔,不要拒绝。我们多看看这个环境好的地方,多看看优点,给心一个适应的过程。白璧微瑕,我们要做的是接受它,在改造它。把你满满的正能量都释放出来,在你璀璨的光芒下,瑕疵也会变成闪亮的星星。

人生是一场旅行,我们向往的是沿途的风景和欢歌笑语。真诚才是通向理想国的道路,用心待自己,不辜负时光,用心待人,不辜负关怀,用心待环境,不辜负机会。同行多久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都很认真,我们用自己的行动构建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世界。“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唯有用心二字。

最后,祝所有的2016届毕业生工作顺利,前程似锦!祝母校兴旺发达,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