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社工专业校友马世泽分享大学学习生活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1072


2019年4月28日,18级社工班班主任张心怡老师诚挚邀请考研进入复旦大学学习的15级学生马世泽18级同学分享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希望给学弟学妹带来宝贵的意见和深刻的启迪。

马世泽在大学期间不仅是社工班班长,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在学习方面,他谈到主修课程一般会在前两年学完,大三之后课程很少,空闲时间多。因此他着重强调了合理的时间规划的重要性。而制定规划,又需要根据自身的能力、兴趣爱好以及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来确定。因此特别需要对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未来想要向哪个方向发展,取得什么样的成就非常清楚。最后他总结说:“大学其实是一个探索自我,发现自我,了解自我的过程。”

之后他说到学习成绩的重要性。成绩不仅关系到奖学金评选、考研以及出国留学方面也反映学生的学习态度。他指出:“学习的目的不单是为了考试,更多的是在学习中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专业素养。这些对于以后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还强调学好英语的重要性。他本人在大学期间过了英语四六级,并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考雅思和托福。因为这两样证书的含金量更高,对于找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与此同时,鼓励我们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如大学生英语竞赛。

在生活方面,他建议在课余时间多参加志愿活动。他指出,虽然现在学校对于志愿时长有硬性的规定,但是做志愿活动的时候仍然不要抱有太大的功利性,而要注重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以及注重自己能力的提升。同时提倡在专业见习实践活动中,深化对专业的认知,纠正日常生活中的专业偏见。

他强调,人际关系也是极其重要的。在与他人的交往中,锻炼自己的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习语言表达的技巧,形成自己的圈子。他讲到运动的重要性——缓解压力、强健体魄。他建议“要多读书和写作。”通过阅读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不要在未来的某一天,上司让你写文章,你却提起笔来不知如何是好。”

马世泽的分享循序渐进,层层深入,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热情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