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蔡家园先生做客江汉大讲坛——新时期背景下关于“中国故事”的思考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1145


2019年5月16日下午,受我校人文学院和教务处邀请,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长江文艺评论》执行副主编蔡家园校友重回母校做客江汉大讲坛,在人文学院演播厅作了题为“怎样讲述中国故事——关于当前文学创作的几点思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邓正兵教授主持。广大师生慕名前来,希望通过本次讲座锻炼学术思维能力、提高人文素养。

作为1992级江汉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优秀校友,蔡家园先生著有评论集《重建我们的文学理想》、长篇非虚构《松湾纪事》、随笔集《书之书》等七部,有作品集被翻译成英文、韩文。曾获第二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奖、第35届湖北新闻奖(文艺评论)一等奖、第二届湖北文艺评论奖等,成绩斐然。

讲座开始,蔡先生由回忆江大青春岁月为始引入正题。其中,对于其从事文艺研究的发端,他深情地提到:“在江大的学习生涯中,中文系同学们的创作热情都十分浓厚…我文学梦的种子就是在那时开始萌芽。”其后他也多次强调了文学对于个人生活的积极意义。

讲座过程中,蔡先生多层次介绍了中国故事基本定义和内涵,将中国故事界定为“中国气派”、“民族风格”、“大众意识”、“时代精神”这四大要点意义,指出中国立场、中国内容、中国形式三大内涵,援引国内外具有代表性质的文艺作品加以阐述,得出不同的伦理观、价值观、历史观及审美趣味影响着中国故事讲述的结论。针对新时代背景下全球化、市场化、高新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特征,指出当下科幻小说作品蕴含着新的生命力和可能性,弥补了纯文学的欠缺,实则为新时代现实主义创作提供了想象资源、为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视角和中国经验,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上尤其是对于中国故事的讲述方面具有积极良好的态势。关于新时期文学创作的总体新趋向,强调了非虚构写作的专业性和个人化语言、新群众写作的崛起对中国故事讲述的重要价值。

本次关于“中国故事”的讲座,对我院中文系学生开拓视野、了解新时期文学发展特征及“中国故事”的时代内涵具有积极意义。

  

江大人文团委学生会记者团王晨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