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黄莹在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1383

尊敬各位师长,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2009届临床医学院毕业生黄莹,非常高兴今天可以回到母校,代表全体江大校友参加大家的毕业典礼!

首先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你们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送上美好的祝福!衷心地祝愿你们不忘初心,放飞梦想,勇往直前!

犹记2004年入学后第一天在医学院门口的庄严宣誓,仿佛发生在昨天令人热血沸腾,“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从那时起立志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今年的4月30日,我很荣幸能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殷切期盼,令我深感重任在肩而又备受鼓舞。

回想当初选择临床医学,就因为医生可以救死扶伤,感到特别有意义。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社区医生做起。最初的时候也有过落差感,感觉跟自己想象中的工作不太一样,我难以找准自己的定位。

但是2013年前后发生的两件事情,改变了我的想法。

那是一位80岁的老太太臀部出现褥疮,当我上门掀开旧被褥,看到老太太的伤口已经溃烂流脓发黑。翻身、清创、消毒,在连续5天上门进行褥疮处理后,老太太还是遗憾的离开了。同年,一位老先生也因卧病在床,臀部出现溃疡。但老先生的家属及时找到了我们,在定期上门给老先生进行10余次褥疮护理及指导家属护理长期卧床病人后,老人的溃疡面逐渐愈合。

前后强烈的对比使我认识到虽然基层医疗可能无法及时挽留患者生命,但可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逐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加强居民疾病重在预防、慢性病重在管理的理念,发挥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在基层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同样履行当初的择医初心。

近日有则新闻:屠呦呦团队宣布重大创新突破:深入研究抗疟机理,攻坚“青蒿素抗药性”难题;青蒿素等传统中医药科研论著有望首次纳入《牛津医学教科书》。作为一名年近九旬的老人,自2015年凭借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后,屠呦呦仍然没有停止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探索与耕耘,攻克了又一个世界性难题,攀登上又一个医疗卫生事业的高峰。鼓励我们年轻人不忘初心,持续学习与奋斗,将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同学们,今天,你们即将离开江大,去遇见更好的风景,去成就更好的自我。祝愿你们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永远不要放弃追寻人生价值的而努力;祝愿你们为铸就职业荣誉感而工作,为实现人生价值而拼搏,投身热爱的事业,在各自的岗位上焕发出闪亮的光彩;祝愿你们阅尽千帆,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归来时依旧是朝气蓬勃的青年。

  

  

黄莹

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