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医院重症科徐亮校友:坚持握手鼓励患者,隔离病房不隔离爱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20-02-12浏览次数:948

https://imagecloud.thepaper.cn/thepaper/image/48/120/823.jpeg

徐亮(右一)为患者加油打气。本文图均为受访者供图

131日临近中午,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武汉市武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兼外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徐亮全程几乎都在喘着粗气。电话那头,他的疲惫显而易见。

由于身处医院的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面对的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危重症患者,45岁的徐亮每天早晨8点就要穿上厚重且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进入病房。由于前期物资吃紧,防护服相对不足,为了节省用量,他一天只会从ICU出来一次,透透气,吃饭,再转身回去。

“防护服是严密的,不透水,不透气,所以身上的衣服干了湿,湿了干,人脱水比较厉害。”徐亮表示,每到冬季都是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所以每年这个时候,ICU重症、呼吸、心血管等领域的医务人员都是最忙的。“只能说,现在是更忙,我们基本一个月没回家了。”

随着疫情的发展,123日起,武汉市7家公立医院成为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其中就包括武昌医院。在成为定点医院当天,该院ICU16个床位就住满了新冠肺炎患者,至今仍无空位。

截至目前,在徐亮等医生的指导下,武昌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已有4名新冠肺炎患者成功出院。他们出院后最想与还在“斗争”中的病人共勉的是:一定要坚持,一定要相信医生。

https://imagecloud.thepaper.cn/thepaper/image/48/120/815.jpeg

徐亮(右一)把名字写在防护服上

“怪病”来了

45岁的徐亮是武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中流砥柱。

从事临床工作近20年,他多次在海外及国内省部属医院进修重症医学专业。工作以来,发表包括SCI在内专业论文近20篇,参编专著7部,主持完成课题5项。

世界呼吸照护联盟国际执委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康复专委会委员、武汉市医师协会重症医学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等多重身份,让徐亮总会受邀参与到往年年末各专业学会的年终总结会。

徐亮注意到,201912月末,参会的医学界人士在一起聊天时,都会提到近期他们见到的一种“怪怪的病”。据他回忆,当有医院收治到这种“怪病”之后,他也收到一些兄弟医院发给他看的病例情况,大家一开始都觉得是病毒性肺炎。

然而,这种病例在经过呼吸道九联检筛查后,得到的都是阴性结果。此时,医学界开始警觉,他们所面对的是一种以前没有见过的疾病。最终,它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并且能够人传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123日起,武汉市7家公立医院成为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其中就包括武昌医院(三级)。在成为定点医院当天,该院ICU16个床位就住满了此次新冠肺炎的患者,至今仍无空位。

https://imagecloud.thepaper.cn/thepaper/image/48/120/824.png

脱防护服危险重重

从收治第一个新冠肺炎病例开始,武昌医院ICU病房启动标准的二级至三级防护措施,医务人员每天都需要花5分钟时间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后,再进入隔离病房中。

徐亮每天早晨8点左右进入隔离病房,直到晚上八九点钟下班。期间,仅有很短暂的30-40分钟供他吃饭和去洗手间。

相比5分钟穿防护服,脱防护服是才是一件更加危险的环节。

“我们脱防护服都得非常小心。”徐亮告诉澎湃新闻,脱防护服是最危险的时候,因为脱的时候是从隔离病房到干净的区域,医护人员一般10分钟左右才能把防护服脱好。

此外,防护服是非常严密的,不透水,也不透气,徐亮身上的衣服干了湿、湿了干。由于前期防护服等物资有限,为了节省穿脱防护服的次数,他在工作时也不能喝水,导致出现脱水状态。每到休息时,他都会不停大喘气,但ICU中都是危重病人,时间也不允许他过多在隔离病房外停留。

据徐亮观察,ICU中的病人开始都是高度疑似病例,核酸检测后基本都确诊是新冠肺炎患者。对于重症患者的治疗来说,他认为,首先要明确的是,目前没有特效药物,就是进行合理的氧疗。其次,要有科学的思辨思维,要找准主要治疗方向。第三,合理应用经鼻高流量氧疗技术、无创机械通气技术。

“面对不同的病人会有不同的判断,有的病人可能很早就使用无创技术,而这种病人一般情绪会比较烦躁,打无创不配合,所以需要医生有更多的耐心。”徐亮表示,这些病人都是核酸阳性,所以在给他们使用无创技术时可能会有大量的气溶胶产生,这时医务人员暴露在危险环境中的风险就会进一步增加。

123日,国家卫健委特组织制定的《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也提到,医务人员为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实施可能产生气溶胶的操作(如气管插管、无创通气、气管切开,心肺复苏,插管前手动通气和支气管镜检查等)时,要采取空气隔离措施,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并进行密闭性能检测,做好眼部防护(如护目镜或面罩)。

https://imagecloud.thepaper.cn/thepaper/image/48/122/245.jpeg

徐亮(左二)团队与出院患者

隔离病房不隔离爱

武昌医院医疗物资和人力紧张的问题,在近日抵达的支援队伍帮助下,得到一定缓解。

此前,在该院的ICU病房,只有包括徐亮在内的五位医生。如今,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指定对接武昌医院后,40余名医生护士补充进来。经历过磨合,此前的诊疗工作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

近日,武昌医院陆续传来患者出院的好消息。21日,一名56岁的新冠肺炎肺炎患者在该院重症ICU经过二周的治疗,二次测试核糖核酸检查阴性后出院。截止目前,武昌医院已有4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病人一定会很焦虑,现在是自媒体时代,病人也会看到很多信息。”徐亮告诉澎湃新闻,在治疗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鼓励病人,其次一定要鼓励家属。

“一个不明的新的病毒出来后,现在大家都承认它人传人,又没有特效药,你说谁不怕?”徐亮说,当隔离病房的医生护士被防护服紧紧包裹时,病人都不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子时,他最想听到的就是医生护士们的声音。“有病人就跟我们说,只要每天能听到我们的声音就行了。所以,一定要做心理上的护理,这其实就是医学的人文关怀。”

徐亮把自己的名字手写在了防护服上,即使他戴着手套,也一定会去和每位病人握手。他认为,除了贴在病人耳边说话,给予言语上的鼓励外,也一定要有肢体语言的加持,让患者感受到真正的、关爱的力量。

  

(注:本文转自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5736883澎湃新闻记者汤琪。徐亮简介,江汉大学97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校友,武汉市武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市中青年骨干人才、世界呼吸照护联盟国际执委会委员、台湾呼吸治疗学会顾问、美国呼吸治疗学会2018年国际访问学者、中国医药教育学会胸痛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康复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呼吸病装备分会委员湖北省重症医学分会委员、湖北省病生学会危重病分会委员、武汉市医师协会重症医学科医师分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