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家乡同心战疫—— 第十三届“感动江大人物” 刘向东校友事迹材料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881


刘向东校友防疫工作照

刘向东,196811月出生,江汉大学(原华中工学院汉口分院)经管系1986级技术经济专业校友,深圳市天之泰道路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汉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江汉大学华南校友会会长。

心系母校时刻关心支持学校发展

作为江大校友,刘向东人在深圳,心系母校。他曾在江汉大学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深情感慨:“母校除了教会我很多专业知识以外,还培养了我常怀感恩之心,教会了我要先做人后做事。我在海外漂泊了16年,离开武汉多年,回到武汉以后能够很顺利地拿下武汉园博园、东湖绿道等绿色工程,很多时候都离不开校友们的帮助,这是我非常幸运的地方,我非常感谢我的母校。”他为自己是江大校友而自豪,他说“江大校友虽然没有大老板,但是爱心不比老板们差,江大校友都是杠杠的!“他感恩母校,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在繁忙的商业活动之余,自愿奉献自己宝贵的业余时间,热心学校校友工作,不仅兼任学校校友会副会长一职,还致力于华南校友分会的建设与发展,在他的组织带领下,华南片区校友活动丰富多彩,校友凝聚一体,团结互助;作为学长,他关心学弟、学妹的成长、成才,经常应邀返校亲临教室为学弟学妹分享创业心路历程,指导他们思考人生规划和行业选择,并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宝贵的就业岗位,在自己的企业为初入职场的年轻校友带去家庭般的温暖;母校有所呼,学子有所应,在学校组织的2018年首批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江汉大学专场、2018年第八批科技成果转化•江汉大学专场签约活动、2018湖北高校创新创业产教融合高峰论坛等活动中,刘向东及其企业都积极响应,专程返汉助力学校发展,签订相关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

感恩社会助力抗疫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企业家校友,刘向东曾在与校友交流时谈到,“人生五十才开始,要好好把握住当前,多做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为国家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愿祖国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他曾于1988年留学澳洲,毕业后创业发展成为 “澳洲鸡爪大王”,涉足多个领域的发展,但事业顺风顺水的他始终根系祖国,坚定回国发展,转型做过餐饮、金融、互联网等行业,最后却坚定地选择了直投式环保彩色沥青这一绿色环保行业,他的企业深圳市天之泰道路材料有限公司是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国家和深圳双高新技术企业,其旗下的“天之泰”彩色环保沥青系列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广东省绿道彩色沥青路面工程、深圳市承办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干道的改造工程以及2015年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沥青路面工程,并成功打入以要求严苛著称的香港市场,取得了骄人的市场好评,被包括广东卫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2016年获得了清华大学清研资本的A轮融资。他说绿色环保是世界环境发展的趋势,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持绿色环保的路线,彩色沥青将作为自己最终坚持下去的环保行业经营下去,自己的企业要走绿色环保发展之路。

庚子鼠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让2020年注定成为不平凡的一年。在严峻的疫情下,刘向东校友多方奔走于抗疫一线,充分彰显了一名爱心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对于疫情的残酷,刘向东比一般人有着更深切的体会。16日得知年迈的父母双亲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忧心不已的他告别深圳的妻儿,放下公司的业务,慌忙回到武汉探望照顾父母,协调住院事宜。然而,更让他震惊的是,妹妹和妹夫由于之前带父母去医院看病,也双双被查出被传染上新冠肺炎……来势汹汹的病毒竟然无情地接连击倒了他的4名至亲,单个家庭惨烈至此,那整个武汉的疫情严峻形势就可想而知,他顿时百感交集,忧心不已。在顶着心理压力和恐惧,东奔西跑终于协调好亲人的住院事宜后,面对医院物资的紧缺情况,他决定化担忧为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家乡武汉做点实事。

122日,他开始加入志愿者行业,给武汉及周边地区的医院运输物资。129日,在母校发布《江汉大学校友会致海内外校友的公开信》及《江汉大学关于接收抗击新型肺炎防疫工作爱心捐赠的公告 》后,他积极响应,带头捐款,并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在华南、华东、北京三地校友微信群发起捐款倡议,率先组织动员校友自发接龙捐款14万余元。当时的武汉,医用物资严重匮乏,交通运输不便,深受校友信任的刘向东,受捐款校友的委托,凭一己之力担负起采购、运输物资的艰巨任务。他亲自多方联系打听物资渠道,抢购医用物资,面对封城,道路封锁,出行不便的困难,年过五十的企业老总秒变采购员、运货司机和搬运工,他风里来雨里去,多次冒着感染风险,在疫情最严重的紧急关头,亲自开车将承载着爱心校友深情厚谊的3240个医用口罩、1000件隔离服、400件防护服、2台飞利浦无创呼吸机、12个飞利浦呼吸面罩、14箱食品、286瓶个人防护消毒液、900个四圣弘医中药平安香囊等物资运往学校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并将一批医用手套、一次性防护服、食品等物资,及时送到硚口丰竹园社区和江汉区新华街社区。

2月初,他又利用私人关系联系了华中科技大学西雅图校友会及西雅图湖北同乡会捐赠了价值13万人民币的6台飞利浦呼吸机及36个飞利浦呼吸面罩,分别送往学校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等四家医院。在听闻母校江汉大学成为隔离医疗点后,他又组织捐赠酒精和84消毒水各1吨以及一批四圣弘医中药平安香囊。当第一批援汉医疗队返程的时候,为感谢江汉区交警大队代表武汉人民护送援汉志愿者安全离汉的辛勤工作和付出,他又捐赠了5 0箱食品。这些物资对于彼时的武汉,无疑是雪中送碳。

一向致力于环保事业的他,发现很多定点医院堆放了来不及处理的医疗垃圾,有可能危害周边的环境,造成新冠肺炎的二次污染,他从220日开始,再次联系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企业北京航天神禾环保有限公司,并沟通了武汉市环保局及各区环保局,湖北省及武汉市防疫指挥部,黄陂,孝感,宜昌等地方政府,协调捐赠航天神禾环保的“医废处置移动方舱”工作,最终向武汉市雷神山医院和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捐赠了2套总价值470万元的医废处置移动方舱,并协调了设备运输,技术人员来汉调试及生产工作,直到48日武汉开放,他才和移动方舱的工作人员撤离,安全返回深圳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整整3个月90天的抗疫斗争中,刘向东一方面忧心患病家人的康复,一方面担心远在深圳的妻儿的健康,自己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也面临巨大压力,但他克服重重困难,积极践行一个爱心企业家的初心使命,为母校、为家乡的抗疫,振臂高呼,四处奔走,亲身驰援,共募集了近500万的物资、医疗设备和环保设备!

面对采访,他却感慨说:“我只是尽绵薄之力,凭良心做点善事,都是父母和学校教育的。我觉得我的收获远大过付出,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感恩,感恩党和政府及全国同胞对武汉的救助和无私援助,感恩所有坚强的武汉人民的自愿隔离、共战疫情,感恩我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感恩江大老师及校友们的无私爱心和对我的信任,特别感恩我的家人对我的理解和包容,每日都替我担惊受怕。这3个月让我感受到了大爱的力量


校友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