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书写战疫史诗——第十三届“感动江大人物”夏思思校友事迹材料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2646



夏思思校友工作照

 2020119日,蔡甸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夏思思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经救治无效于2020223日凌晨6时殉职。

夏思思,女 29岁,汉族,2014年毕业于江汉大学 医学院 临床医学专业,其事迹情况如下:

115日,于消化内科病房值完夜班,劳累整个晚上的夏思思同志正打算下夜班时,可是一位70多岁有多种基础性疾病的发热患者病情加重,消化道症状加重并伴有发热咳嗽、胸闷,CT检查结果肺部毛玻璃状病变。夏思思同志当即放弃休息,转身投入到该病人的救治之中,经夏思思同志及同事连续几天精心治疗和护理,该病人病情有所缓解。随后的几天里,夏思思同志因不放心该老人,继续留在病房照顾这位老人。期间消化科病人较多,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增大,医务人员少就连轴转,夏思思同志没日没夜地加班扑在病房救治病人。

不幸的是,几天之后夏思思同志突感乏力伴发热,为缓解科室医务人员不足的压力,保障病人救治,夏思思同志执意带病坚守一线,她说:“我还能撑得住,不能甩担子给大家啊”在安顿好病人和安排好科室工作后,夏思思通知才去做了胸部CT检查,提示:右肺中叶感染性病变,肺部有磨玻璃影,随机收治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后确定为新冠肺炎。

在治疗期间,躺在病床上的夏思思同志,仍时时记挂这严峻的疫情形式,惦念着在前线冲锋陷阵的战友们,她一如既往地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希望尽快战胜病毒,重新踏上战场。期间还与同事约好待自己恢复后到抗疫最前线与他们一起参与战斗”。但因病情持续发展,她一度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专家和辽宁医疗队专家建议她转至ICU治疗,当时正值医院危急重症新冠肺炎病人最高峰的时候,她考虑到医院ICU仅有12张病床,自己年轻能挺过去,坚持让给哪些更危重和年龄大的病人优先住进ICU病房。

然而,她的病情在27日突然恶化,呼吸、心跳骤停,经医院组织专家极力抢救后,随即给予ECMO(人工肺),迅速联系送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救治。但因病情太重,于223日凌晨630分,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经抢救无效离世。

夏思思同志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毅然决然抛下个人安危选择大义和大爱,用神圣的医者使命和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书写了生命的感动,夏思思去世后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追授夏思思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追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宣部宣教局、全国妇联宣传部、国家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通过人民网、中国妇女网联合发布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夏思思位列其中;全国妇联追授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湖北省人社厅、省妇联,追授夏思思同志为“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武汉市妇女联合会追授夏思思为“武汉市三八红旗手”,号召广大妇女向夏思思学习。第110三八国际妇女节,武汉市妇女联合会征集推出首批武汉抗疫巾帼英雄榜,夏思思上榜获此荣誉。202042日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追授为烈士。


校友会、医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