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编与继承编解读与法律实践”主题讲座正式开讲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1724

  2020年8月9日,江汉大学深圳校友会法务部部长高超律师组织的“《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编与继承编解读与法律实践”主题讲座活动在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大会议室顺利举办,来自江汉大学校友会和华中师范大学校友会的驻深企业家到场参加。



下午2点半,主题讲座活动正式开始,郭玥麟秘书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江汉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刘向东和华中师范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胡延华教授为主题讲座致辞。随即,高超律师带领诸位企业家参观律所,郑佳唯助理和郭玥麟秘书为大家讲解了法律时光长廊,从皋陶獬豸断案到古代法家十大代表人物,四十分钟十四个展厅的讲解将中华法系的古老文化娓娓道来,企业家们对卓建所法律时光长廊的特色文化赞叹不已。



本次讲座高超律师作为主讲人,重点讲解《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对现行《婚姻法》、《继承法》的重大修订,该《婚姻法》、《继承法》自2021年1月1日起被《民法典》废止。“婚姻家庭篇”的讲解涉及无效和可撤销婚姻的变动、夫妻共同财产与债务的认定、婚内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的情形、亲子关系异议之诉以及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的一般原则和特别规则等等;“继承编”的讲解涉及继承人接受或放弃继承的规则、丧失继承权的新增规定、代位继承人的扩张、遗嘱信托的设立、遗嘱新增形式及其效力认定、遗产管理人的职责以及继承中税款与债务的问题等等。



该讲座引发了企业家们的激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在提问环节企业家们相互交流学习心得,高超律师也在此答疑解惑,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收益颇丰,讲座得到了企业家们的高度认可,江汉大学校友会和华中师范大学校友会的驻深企业家们更是达成了深厚的友谊。



本次讲座为江汉大学校友会和华中师范大学校友会驻深企业家们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江汉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校友的友好往来搭建了桥梁,为驻深企业家们未来合作共赢创造了机遇。

讲座结束后,与会嘉宾一起合影留恋。



《民法典》的颁布有划时代的意义,是我国法治建设迈出的一大步,“《民法典》有关解读与法律实践”主题讲座迎合这一时代背景,江汉大学深圳校友会法务部部长高超律师也将陆续开展《民法典》学习的系列讲座。